6 giugno 2008

無野之城 / City Without Baseball

雲翔“無野之城”編劇, 監製, 導演

2004年從澳洲回港, 一個不經意的約會, 令我做了件一生中最認真的事, 也可能改寫了十幾位年青人的人生.
在朋友那個電話前, 我并不知道香港有人打棒球(野球), 還有個像樣的代表隊; 他問我能否拍條記錄片, 我就到了藍田晒草灣球場.
第一個訪問的香子俊, 秀氣得像日本偶像, 原來是讀時裝設計, 能彈善唱的樂隊主音. 隊長區穎良是左手將, 兄弟幫. 教練台灣來的, 外號”大帥哥”. 見到韓星模樣的捕手阿忠時, 我開始有了個想法…
沿住場邊女生的喝采聲, 我找到了梁宇聰; 他回頭揚眉那一瞬, 我就知道: 任何性別和性取向, 都會被他的星目射穿---棒球投手的那一股神, 那一道氣!
我拿出點積蓄, 找老媽子也湊一份, 開始寫, 籌, 拍”無野之城”.
不需要找”明星”, 在哪能找到這9個5呎11吋的英俊青年? 而且他們有空陪我由黃昏”劈”起, 狂笑住互數交女友的趣史, 痛哭住訴說在泰國輸掉那場比賽的失望, 然後掄住唱最喜歡的”童話”. 天亮了, 大醉散去, 下午再回球場練球, 教球…
鏡頭前, 他們坦然在更衣室打鬥, 在球場裸跑, 在海灘裸擁; 除了對令人心寒的偽善代名詞: ”形象”不感興趣, 他們還有一個熱切的期望: 讓人們了解他們的存在, 奮鬥, 挫敗, 夢想. 這一團火燒去了所有的偽裝, 盡露了純真的身軀和靈魂.
不需要找導演, 劉國昌為玉成其事, 分文不收拍了再說, 老導演也有火.
這是部關於失落的電影, 3年裡, 我們無悔付出, 也得到了很多.
本來無一物, 無野之城.


www.citywithoutbaseball.com

Nessun commento: